內含地雷,不想知道劇情的人別看!



星期日11:00pm,HBO播了一部影片叫瘟疫 The Plague
本來我是沒很想看,想說這大概又是蟲呀,動物呀帶來大災害的片~

劇情一開始就是一個父親早上看小孩還沒起床,一去叫他,小孩口吐白沬,緊急送去醫院發現整個急診室擠滿了各個家長手中都抱著一個口吐白沬的小孩…
挺特別的劇情,就坐下來給它看完了~看完有點茫然感,然後隨即有股什麼跟什麼嘛!!

以下是官方版劇情介紹:
恐怖大師-克立夫巴克另一驚悚鉅獻重生的孩童卻是人類浩劫的開始 全世界的兒童突然發生瘟疫陷入昏迷。此後十年之間出生的嬰兒也全都胎死腹中。人類面臨滅亡的大浩劫,全球科學家集中全力企圖讓陷人昏迷的兒童恢復神智,但是都沒有成功。不料這些兒童十年後突然醒來,開始攻擊成人。湯姆和潔恩等人企圖對抗這些惡魔般的孩子,但是節節敗退…

果然,官方說法有誤的狀況也不是第一次,真不知這些寫介紹的到底有沒有認真在看…
其中「全都胎死腹中」是錯的,沒死,只是一樣到了9歲會昏迷,所以聯合國下令不准生小孩…

這部片在奇摩知識中有人發問看不懂,也有人作出精闢的分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12300515

我想作者想要傳達並不是這麼衛道式的觀念

這是知識網上的回答…略…

…那些九歲的孩子已經進入大人給予的學習環境…
…所以 他們希望在還沒被大環境給汙染前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選擇想要學習環境的…

…因為他也指出了孩子們對這個世界的憤怒…
…才會造成他們十年間的沉默 以及十年後的反抗…

…我認為那些小孩 在甦醒之後 一直不斷的學習…
…所以 當他們醒來接收到電視的訊息…
…他們便開始攻擊這個仍舊沒有改變的世界…
…當那些人開始拿槍傷害他們 他們也同樣學習要以武器攻擊人…
…所以 最後女主角進屋…
…才會把門開著 面露微笑 表示歡迎…

屁啦!

為何要別人給好的環境,而不是自己去創造?不給我們就來睡,睡醒再來給大人打分數?
然後作出與"被污染的環境"的人們一樣的事,這叫「我們想要好環境嗎!」

劇中的小孩甦醒後就開始殺掉身邊長年照顧他們的人,試問,在床上躺了N年的人起床後應該是肌肉無力且難以運用自如的,但這些小孩能跑能打還挺猴樣的。
這讓我想到劇中,當小孩還陷在沉睡期時,每上下午10點,都會全身抽搐,這不就是在替肌肉作運動嗎~對於即將展開的任性暴力作準備
不然劇中不會沒事安排小孩抽搐的畫面。

而劇中有二個沒有沉睡的青少年(對於他們的描述太少,應該多刻畫活著沒睡的小孩的心情),他們可以混在甦醒小孩行列中,一但不合群,一樣被殺,不就跟小孩子的任性小團體一樣嗎!

結尾,當甦醒小孩殺光了(大部分吧!)大人時,雖然有個笨蛋跑去作奉獻被摸臉,但也沒見他的屍體,又不是大法師,總不會憑空消失吧!天真的以為這樣小孩就不再殺人,的確,小孩是不殺人了,但我到覺得是殺累了想討奶喝了,畢竟,環境沒有改變,就把大人都殺光!這樣的行為跟環境改變有個屁相關!!一樣要有人當大人,作大人的工作,盡大人的責任,與其說反撲到不如說是小孩任性的自私行為。

而且如果要如同劇中所說的,要有人無私的奉獻靈魂的話,那些無眠無夜照顧小孩的父母,早就奉獻他們的靈魂與人生了,我想他們在被自己日日夜夜期盼能醒過來的小孩殺死的那一刻,眼裡看到的大概只有「心愛的孩子,你終於醒了~」的期望吧!

最後一幕是女主角進家門,雖然沒有把門帶上,但我不覺得是歡迎你們來,這些莫名奇妙的任性小孩殺光了她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到認為從女主角眼裡那堅毅無所謂的眼神中帶著一似「猴崽囝仔,只剩我一人了,有種就連我都殺了,殺光了大人,看誰煮飯給你們吃,用小狗眼睛看我也沒用,自己想辦法去謀生,去建立你們想要的美好環境吧!」

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似乎是更深的黑暗,就是人性本質是私我且任性的,經過美好經驗的累積才會開始有多元化的想法與行為,那些沒有得到美好經驗的人,就會一直帶著私我任性的行為活著,有的了不起就變成討厭鬼or孤單老人,有的可能視殺人凌虐為樂趣。

劇中提到的必須奉獻無私靈魂以解救受困受苦的人,誰受困?沉睡的孩子?被沉睡孩子制約的父母?還是被綁在營幕前的我們?

就像憤怒的葡萄般對觀眾作出反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