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VD』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這部片在出租店的架上已有很長一陣子了,雖然知道這部片不是金凱瑞一貫的搞笑片,光看編劇是天才焦慮狂的查理考夫曼 (Charlie Kaufman),就知道他絕不會寫出一個類似「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般的溫馨喜劇。但看到被取的系列名「王牌xx」,封面那句「我…就是王牌」,再加上中文介紹時故意將整個故事導向喜劇的口吻「神經螢光妹」「忘情霹靂光」「怪醫生以及芭辣助手們」…再怎想看的心情都被破壞殆盡,除非沒片可租了,不然在片商這種欺騙觀眾的取巧手法下,怎樣都不想上當。

終於遇到沒任何想看的片可租的情況了,租了這片回家,一播放馬上被片子的色澤吸引,很類似DV拍攝的粗糙細節,加上畫面對比鮮豔,很像「落日殺神」、「火線救援」、「21天倒數毀滅」的攝影風格。我在找相關資料時找到一則網路上的留言,大罵這片燒錄的極爛,不僅VCD不清楚,連DVD也不清不楚的…。很好笑,也很無知。

這是一個很簡單卻很深刻的故事,喬爾(金凱瑞)的女友克蕾婷(凱特溫斯蕾)不記得他了,他發現女友跑去一家忘情診所把關於他的記憶刪光光,他一氣之下也效法,要忘大家一起忘,在診所幫他消除記憶的同時,他才發現,原來回憶這麼美,他不想要刪除回憶了,只好在回憶中拼命逃,拼命記得,然後…。(講太多會被沒看過的人打!)

這個情節我曾經寫過在失戀時,那種想忘記對方的強烈慾望是可以抹滅一切曾發生過的美好事物的,日後再回想起來,其實也沒有那麼慘,反而記得的都是比較光明的那一面,也許是不想讓自己成為選錯人的傻蛋吧!

而我實際上是不看好戲裡的喬爾與克蕾婷的,喬爾內向悲觀,克蕾婷衝動熱情,他們無法忍受的都剛好是對方的本性,所以才走向分手一途,如果是行為或習慣,多少可以為了對方而改進,但本性…改了就不是他/她了,那為啥不去找個擁有他們所喜歡的本性的情人呢。也許是將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濃縮在一夜之間重新體會,像看電影般的簡潔記憶,所以會充滿不捨想要重新來過,但這些點滴卻是現實中漫長時間的堆砌出來,再重來一次就會完全改觀嗎,我不太樂觀的想。

而片中的另一段克絲汀鄧斯特與醫生的故事,恰巧揭露了再怎想忘的事總會有個小小的點潛藏在記憶的深處,執著不肯忘記。這個點也很像我以前寫的故事中所預留的cookie伏筆,對於能與大師有著巧妙的雷同,深感不可思議呢!

我google了一下本片的網友評論,幾乎留言呈現二面倒,不是大罵爛片,被騙了,一點都不好笑;就是稱讚劇情實在好看的不得了,反而沒人評論soso的話語出現。劇情好看沒啥好討論的,焦盧鬼才的考夫曼有一定的編劇水準,而演員方面凱特溫斯蕾本來就是個很穩的好演員,如果大家不要一直把目光停留在她又胖瘦了多少外,其實是可以看到她很精采的作品的,而其他的角色也都有一定穩的演出功力,最受爭議的就是"王牌"金凱瑞了,其實真的要替金凱瑞叫屈一下,這部片本來就不是喜劇,也受肯定得了不少獎,他在戲裡的演出很稱職,好歹人家抱回一部聖地牙哥影評人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回去,國外出品時,打的是金凱瑞難能一見的深情演出,台灣片商就硬套成王牌喜戲系列,會去看金凱瑞的喜劇的人就不會是想看考夫曼故事的人,難怪花了銀子看完會罵到無力,台灣票房會只有870萬,我想,貢獻其中800萬的人都是被騙去看的吧!一直想轉型的金,只好再回去演喜劇,搞的自己得了憂鬱症。

台灣片商,別再惡搞了,讓片名回歸片名吧,這片的片名來自英國詩人波普的詩(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無瑕心靈裡的永恆陽光),呵,查資料的啦!,就算真的沒人知這是一句詩句,那至少也要像其他中文地區一樣合宜的翻譯吧,香港翻「無痛失戀」,大陸翻「暖暖內含光」,怎樣都比「王牌冤家」好上一百倍吧!別再把觀眾當無知小孩般的灌概了。

唉!再抱怨片商也沒用,都出品了,也被罵慘了,白白糟蹋了台灣人認識這部好作品的機會。只希望多點人能看到這部一點都不好笑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黃香謠的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