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汪滿3歲時剛好趕上第一屆公幼小班,本來想說中班再去,但家人覺得獨生子的他似乎過度黏媽媽,團體相處能力也差,而我帶孩子也帶到有點累了,是應該讓他有點媽媽以外的同儕生活。

在這之前我看了不少有關孩子上幼兒園的心得,得到結論最適合上學的年紀是能控制大小便,或者清楚表達需求的年紀,才不會有口難言,需求被忽視,把一開始上學的經驗搞壞,日後會排斥學校生活,所以適合的年紀約是4歲後,但實際情況還是要看自己家的狀況,別人的經驗都只是參考值。

一開始完全沒考慮私幼,原因簡單,我只想讓他過過團體生活,學學紀律。才藝學藝不需要,私幼的場地一般沒公幼來的舒適,加上過多的"上課"時間,與昂貴的學費,所以直接除外。

附近可以上的公幼好幾家,少子化加非明星學區,選擇不少,想上哪間都有名額。最後選了牌子老口碑佳的獨立公幼(非附屬在國小),還有娃娃車接送,學費平均一個月約3千多,等於一天花個100多元就可以托嬰,對我來說簡直是全職媽媽想放風的天堂。

前面提到適合上學的年紀是可以控制大小便的年紀,小班早了點,小班是3~4歲,別小看1歲之差,生活自理能力落差很大呢!3歲的孩子,午睡要包尿布算多數,也還擦不到屁股(手的長度根本碰不到小菊花),4歲就沒這問題了。

阿汪是7月生,算是班上年紀小的,一開始哭了一個月之久,適應度也很差,中間好幾度我都覺得自己很殘忍,是否該停止呢?但又擔心如果我喊停,會不會讓他以為抗拒的事,只要喊一喊哭一哭,媽媽就會妥協,反而讓他一開始養成不好的習慣,我們母子常上演天人交戰戲碼。

280109_465820630114861_983358379_o334474_465820750114849_198658722_o 

最後我們上了一學期就停止了,原因也是公幼...

公幼的優點大致如下

  • 學費合理
  • 場地大(環境持平,有些附幼的打掃人員是小學生~_~")
  • 菜單飲食均衡
  • 學習內容大多是生活常規
  • *主題式教學(每月一個主題,以主題的方式延申語文、計算、勞作),但...這也算地雷項目,下面會說明...

缺點如下

  • 大部分沒娃娃車接送,雖然我們唸的有娃娃車,但一開始小班不可搭乘,光接送上下課也是一門苦差事,尤其是多雨冬天...
  • 老師是公務員,受教師法保障,如遇到不適任老師,幾乎無法處理。(這也是我們下學期放棄上學的主因)
  • 寒暑假要自行找安親班或另付費參加寒暑班。寒暑班有的只有半天...

不知是幸還不幸,阿汪第一位老師就遇到不適任老師,這位老師(簡稱T老師)應該有點心理問題需要處理吧!
(之後得知起因應該是家庭婚姻之故,不過那是她私事)

她不讓任何人參與她的教學,所以沒有搭擋老師,也不讓家長園長看到她的教學過程,教室只開一部分燈、拉上窗簾、家長不離開她絕不上課,就讓其他小朋友坐在位子上發呆,一開始班上總有一二個黏媽孩,哭哭啼啼的讓家長只好在教室陪伴(開學前二周,阿汪也是其一)。

但老師不是坐在自己位子上,就是離開教室,其他小朋友一離座,就被制止,我建議老師是否可以講個故事或放個音樂給其他小朋友有事做,老師沒回應,後來才知她是不希望家長在班上,甚至我離開教室從窗戶外觀察阿汪狀況,老師會拉上窗簾不讓我看。

本以為那是老師個性,反正只要對小孩有耐心愛心,這些行為還...好,但漸漸的問題一一浮現...

  • 不讓小孩出教室,要尿直接尿垃圾筒
  • 小孩受傷沒告知,家長發現了只推說是XXX打的
  • 聯絡簿只有簽名,不寫任何上課過程,問上課狀況就回「學期末看學習單就知」,甚至連問教了什麼歌曲也不回答。
  • 小孩問問題不回答,搞到父母問小孩話也不說,還回「我們老師也不回答,為什麼我要一直回答!」
  • 一般,一個班會有二個老師(或一師一保育員),可以互相協助,但這名老師不跟任何人合作,連媽媽們自願當志工協助也不答應,導致老師離開教室(總要上個廁所吧),小孩溜到校門口說要回家,好險開大門時被警衛發現阻止。(阿汪也跟著人家去)
  • 教室地板髒到黏呼呼,明明只有10來個孩子,卻擺了20幾個位子,多的也不撤掉...
  • 吃過的碗就算還有湯汁也直接放到書包裡,孩子學會了用袖子擦嘴...
  • 尿濕的褲子直接沖水沒擰乾裝袋,孩子回來,書包還滴水,請她別沖水,直接臭的包袋就好,老師不願意。(好意但作半套??)
  • 家長從電話問問題,不想回答的就安靜不出聲。(我要一直問『老師你在聽嗎?』)
  • 冬天下午天都黑了,堅持不全開教室的燈,只開一半,妙的是,小孩還坐在沒開燈的那一半,造成阿汪閃光增加50度...T回答,前任園長說要節約...
  • 教學檢討會檢討到她時,突然失控大喊「為什麼要針對我!!!」就衝出會議室了。(當天不只她一個老師被檢討...)
  • 同學A被同學不小心打到眼白出血,下課媽媽接到車上小孩說了才發現,媽媽帶著孩子回教室找老師,老師居然說「都離開學校了,也不能確定是在學校發生的呀!」(小孩說有跟老師說...)
  • 同學B肚子痛,T老師叫他趴著就好,痛到趴一上午一直哭,園長巡課時發現,送醫才發現是急性腸胃炎...
  • 同學C受傷要送醫,T老師說聯絡不上家長,隔壁班老師看不下去,馬上聯絡C父,C父火速趕來,問T老師為何說聯絡不上,T說打家裡沒人接,問他為何不打手機,T說節省經費....
  • 同學D住院一星期,父母懶的告知T,T也沒打電話問過,一個學生缺課一星期老師完全無感。(之前我們也一星期沒去,一樣沒半通電話。)

總總事件不勝枚舉,我記得的就上面這些,擔任家長會長的姊姊則是三天二頭都要去學校處理T事件,但到T老師開會時失控,讓我覺得她太像未爆彈,孩子在她手上太危險,所以我們就不去上課了。

到了下學期總共8個同學自動放棄,但也馬上補上新同學,畢竟是間風評不錯的公幼。
之後ABCD的事件都發生在下學期,因為阿妮還繼續在那上課,姊姊還是希望能幫助T,我早就懶的理T了。

其實姊姊與我,我們都稟持著,孩子還在那,我們也沒在上班,可以的話就多幫幫T老師吧!所以與學校開了不少場會議,但T不配合,不是不參加,就是遲到早退,園長也讓她去觀摩其他學校的教學,安排二天,她去半天。甚至姊姊找她談,想當她與學校的橋樑,她問姊姊:「妳什麼學歷!」原來要學歷相當才有資格交流。

用"法"來對付她,她就再搬其他"法"來反駁,例如:不寫聯絡簿這點,學校說她不盡責,她則搬出啥教師法上規定聯絡簿只需簽名,沒規定要有內容。
也才知道教師法簡直是不適任老師的金鐘罩,除非你犯行太誇張,已傷害到學生,不然幾乎都不了了之,這些大家也看了不少誇張的社會新聞吧!

後來也才發現,只要跟她說話,她的手會馬上放到圍裙中的口袋,原來是在錄音,她錄下與別人的每一句對話,她不吃學校的餐點,完全已陷入被害妄想症了。

愈知道愈害怕,原來之前一屆就鬧的風風雨雨了,那屆的家長也是啥都試了,最後隨著學生轉學,升到其他班,家長也懶的抗議,這點我能理解,作為家長的我,真的沒法把心力都放在非得除掉這個老師不可,通常小孩脫離魔掌,家長就算了,也才會不適任老師關關難過關關過,風水過了就復活。

而學校方面呢? 這任的園長是新任,也希望能改革,但後來發現,其實如有不適任老師,以這種公務體系,是會連坐法的,考績升遷都會受影響,所以能有多出力?雖然園長每次都說會處理,她也無法忍受,但一次一次下來,發現也是應付居多,反正不要在我任內有事就好,連其他老師都是不關我事心態。

這就是公幼最讓人無力之處,受教師法保護的公務員,如遇到不適任狀況,要解聘的條件非常難,T老師事件處理到最後立委與教育部都出面,但教育部也明示,這12年來,本市只解聘過一位不適任教師,其他都是不了了之。

最後園方與教育單位讓T老師選擇

  1. 休息一年有薪假(哇~~爽到我眼睛都發亮了!肯定選這個呀!)
  2. 轉行政職

但T老師的選擇居然是,早偷偷準備考上其他家公幼,換一間去(她會來這間,其實也是鬧到差不多的狀況,以全市第二名的分數考進來),我也搞不懂T老師的心態是什麼,明明不適合教書,與同事也相處不來,但就堅持要做現場教學,所以危機換到別人家去了,以她連換了二家看來,第三家也是遲早的事,唉。

總之,公幼的優點我還是不否認,而且私幼的學費真的貴到嚇人,有的跟大學學費差不多,公幼的確有存在的必要,因為T老師的原故,班上家長常聯絡,有些就表明,實在無力換到私幼,但最大風險就是老師了。

*主題式教學

前面提到主題式教學,我們就是在參觀一間私幼時,看到主題式教學的迷人之處,那個月的主題是"交通工具",班上師生用材料做出洗車場、紙車車、交通規則,調查班上同學來校的交通工具...等。都讓人覺得主題式教學好活潑,也有創意。

但主題式教學如果落在不適任或沒心的老師身上呢...

阿汪念了半年,問學了什麼不知道(我也不期待就是。) 問T老師,老師不肯說,只說學期末就知(發下一本上課過程的學習單資料夾)。

偶而發幾張影印模糊的黑白紙張,叫3歲娃做一些高難度的才藝,例如「用黏土做出你喜歡吃的食物。」這叫13歲的做也不一定做的出來。更妙是,做好後再放到公文夾內全部壓扁拿回來

有一次是各種行業,老師用A4白紙加釘書機釘了一堆"衣服",上面寫該行業名,啥太空人、警察...,姊姊進校園看到,嚇到,說一堆套了白紙的小孩好像穿孝服,而且釘書針的角還釘在內側,不是勾頭髮就是刺到肉...

類似這樣不適才也不用心的主題式教學,不如直接照本宣科吧!至少內容適合該年紀的小孩。

以下這些內容適合3歲多的孩子嗎?小肌肉沒長好,筆也拿不穩,就要畫出具體的人事物??? 我猜想這些內容應該是之前中班、大班的教材,因為不能使用課本,又懶的想小班要如何教,就影印給小班繼續用。

小班學習單

小班學習單小班學習單

 

這張還糊到字、圖都看不清,只能隨便貼一貼。

小班學習單 

 

本來下學期要去上另一間公幼,就在我們中午報名時,班上的老師不顧我們還在現場,就破口大罵掉飯粒的孩子,還用力推了桌子,連裝都不裝一下,問了一下風評,那老師連園長都無奈,附近店家的孩子是那老師班上的,我問了一下店家爸爸,他的兒子被那老師罵到整個人退縮閃尿,講到掉下中年男兒淚,嚇壞我也,我實在無法承受另一個情緒控管有問題的不適任老師。

之後想說中班再讀吧!! 接著的半年就自己帶,結果就懷孕啦~

懷孕帶活力充沛的小孩真的是大挑戰,我不是吐的全身無力,就是好想睡,阿汪被我關在家裡也煩燥,雖然家人常替我照顧,但終究不是辦法,愈到後期,愈沒體力,只好找附近的私幼,讓他有人照顧,有同學玩,有空間跑跳活動,等我生產完再回公幼,結果這次運氣不錯,找的這間私幼教學理念、環境都不錯,老師與家長的溝通也合宜,還偶而會做一些我意料外的貼心事,最主要是學費合理,約公幼2倍(一般私幼學費約公幼的3~5倍),就這樣一路念下去了。

其實教育算是一種服務業,除了教學的耐心外,情緒控管更是重要,一時情緒失控,傷了孩子的心靈,都不是短暫可消失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一些挺變態的老師。溝通也很重要,畢竟工作場域中充滿了人,有心靈未成熟的人、護子心切的父母、互相合作的同事,無法有效溝通,無法與人相處,真的不太適合這個行業呀~~

這就是我們短暫的公幼體驗,公幼最大的風險就是沒有退場機制的老師,能不能遇到合適老師,只能憑運氣,以上只是經驗紀錄,像我提的這些事件,也有班上媽媽覺得"還好呀!",優缺點各人看法不同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