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4 (六) 是我的訂婚&迎娶&婚宴日

以前當了六年企畫的我,早已認知到活動現場不論安排的再仔細,一定會出小亂子的狀況,所以對於整天的流程,我一直到最後才開始安排。
過程中,家人都很關心的問要不要幫忙,甚至連阿美姨都把靜靜結婚的流程文件寄給我,我老媽也到處拜託親友們一定要幫我,但說實話,我實在想不出有哪些事要幫的。

當天就是習俗跑一遍,婚宴現場收禮金的給弟妹負責,帶位的給弟弟安排,姊姊負責佈置,發餅的來找我,好像也就是這些了,其他的家人就聽組長的指示作事,所以對於一直很想幫我的家人們,真的很感謝你們…

婚禮前幾天,我似乎又企畫魂上身,沒事找事作的弄了一堆有的沒的,當天出的狀況,我也一附「呵呵~果然,記下來,這樣網誌才有東西寫。」一整天都笑咪咪的看著各種狀況發生。

囍字立體桌卡
婚禮前一個星期,我才開始想佈置的事,我這人不想還好,一想就會覺得要作就作好,首先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立體桌卡很中國味~配合婚宴的海報、喜餅、會場還挺搭的,但那版主不給人,我就依照那概念,自己弄了一個,列了三十張,老公刻了二張就說他手抖,我想說這種小事,等我有空再刻也成,結果阿雪姨說他要來台北幫我刻,後來姊姊刻了二張就叫他不用來,說挺細工的,怕他老花,結果剩的28張都是甲抗手抖的姊姊一刀一刀刻出來的。
過程中…
媽媽打電話跟我說「不要刻囍了,直接刻著大愛心如何~」
我說「不行,就是要刻囍」
姊姊還跟他女兒阿妞說「麻煩死了,沒事找事作,婚禮後都回收,以後你出嫁,我們給他貼紅紙改名字就好。」
我說「菜單又不一定一樣。」
姊說「管他,誰會注意。」
阿妞說「啊~~~啊!~~啊~~~啊啊~~」
因為礙事,被捉到房間去了。

桌卡內的led燈
桌卡好了,看似燈籠又似花器,我就想說放個燈效果也不錯,放蠟燭怕會燒掉,那就放led燈蠟燭吧!買了30個led蠟燭,放進去發現要燈全關才看的到,氣氛是夠,但燈亮就看不到,所以要求會場我們在播成長mv時,可以關燈,讓蠟燭明顯,後來據說燈沒關,發現有led蠟燭的沒幾個,大部分都被飯店丟了~_~"  ps 因為是母親節當月,所以每個桌卡都插了二朵康乃馨應景,反而花被拿走的很多,貴三三的led蠟燭就這樣到圾垃筒內了… 

囍糖紗袋及名字小卡
我不知我們的囍糖有附紙盒子,所以買了一堆小紗袋來裝,又想說只有紗袋太單調,跑去印了有我們二個人名字的Q娃娃小卡,星期五才寄來,一看,靠!!!男方名字打錯了,我趕緊打去給廠商,廠商說來不及了,我問為何來不及,廠商表示:「貨運最慢下午2點要寄出,因為中午12點了,我們要去吃飯,1點半才回來…。」我聽了火大,來不及的原因居然是要去吃午餐了,都沒想說是他們錯在先,反正過程就臭幹拉譙的完成了2點寄出,6點我騎腳踏車飆去寶清街拿,再飆回家加工…

宴客小禮物
原先我只打算送姐妹禮,所以在網路上找來找去,找到了肥皀花,挺可愛,不如都送吧!!我這人有時就是省東省西,再來花一大筆的那種歐巴桑個性。
我在網路上跟朋友說:「我有送小禮哦,別遲到了,遲到沒的拿,還有加上我們名的小卡哦~」
朋友回:「還加名字,那不就跟正南宮送印有名字的帽子一樣嗎!」

我又跟小白說:「我有送小禮物哦!」
小白說:「是啥呀」
我說:「呵呵,來了就知呀。」
小白說:「好呀,上次我同學的婚禮也有送,送了一盒肥皂花…」
我:「……」

星期五下午6點半,正確名字的小卡到手,肥皂花上我也要綁上我們名的小卡,老公說:「你等下還要回你家,二三百盒都要把蝴蝶結打開加上小卡再重綁,來不及啦!」
我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綁好二三百盒肥皂花。」
我跟老公二人就蹲在那當生產線,他拆蝴蝶結加小卡,我再重綁蝴蝶結。

然後我再回基隆去綁那二三百包的紗袋加小卡囍糖。

知名造型師臨時被甩
姊姊找了一個她的舊識來當我的婚祕,她是彩妝界很有名的彩妝師,很多香港藝人來台指定的彩妝師,她還特別聲明,她不收錢,不要到時拿紅包跟她在那推來推去難看,我心想,也不要給姊姊欠人情,所以還是包了一個大紅包準備給他,後來她打來說,好險我是5/24,她5/27就要跟未婚夫出國去玩了,我當時還覺得挺幸運的,然後就在婚禮前一星期,她打來跟姊姊說,他被未婚夫甩了,不結婚了,然後從此失聯,一開始我還想說應該到時就會出現了,但到最後,我覺得她應該死了吧! 但姊姊又說她的手機有通沒接,MSN有上線掛離線,總之,我們已作好B計畫,她當天不能出現的話,就由10多年前畫過新娘妝,目前罹患甲抗手抖的跟搖搖杯一樣的姊姊上場。
結果婚禮前三天,她又出現了,打了電話給姊姊,說她會到,但她沒美髮用品,所以叫我當天先去美髮院上捲子…

婚禮當天,姊姊又打了電話給她,她說:「啥!!不是6/24嗎!! 啊!今天哦~那我只能去一下下哦!」


陪嫁Y環的頭
星期六睡到10點才醒,由於原本堅持要早上訂婚的媽也放軟態度,我們就決定下午2點再訂婚,訂好迎娶,不過門,直接帶到餐廳等宴客,這樣比較輕鬆,睡到10點起來,家裡還沒人來,媽說他要去弄頭髮,姊姊也打電話來說叫我先去上捲子,我到我家附近的美髮院,那美髮院的小姐都是那種染著coco李文的紅頭髮,退流行的玉米鬚,過一會兒,姊姊回到基隆,那時我在烘捲子,姊姊跟那小姐交待了一下就回家去幫忙了,小姐說,因為我訂婚是穿旗袍,姊姊要她幫我弄復古式的頭,她完全了解,過一會兒,我發現不太對,她把我燙捲的頭毛又綁一把的盤成一個小小扁扁的蔥油餅包頭,前面的瀏海則是一整片的垂在那,像慈濟師姐那種頭,我說我要那種很鬆又捲捲的包頭,且你把捲毛盤成一把,等下就直掉了,她說,放心,她常作新娘頭,而且是你姊姊交待要這樣作的,我心想,我姊在想啥呀,花了一二小時,弄成這樣,好醜。小姐還說,妳姊姊交待不要上造型品,她要方便換造型,但說完卻猛塗像口紅膠的髮膠在我頭上。

回到家,房間內排隊的在化妝,姊姊與她的朋友都上陣替伴娘及親友們化妝,二個表妹的伴娘頭都比我豪華N倍…
姊姊看到我的頭就說:「怎給你弄這樣,你是要陪嫁的Y環呀!」
我說:「她一直說是妳說要弄這樣的,我看情形不對,想說快回家重弄。」
姊姊說:「我哪有跟她說弄這樣,算了,等下幫妳重弄,有空去拆她招牌。」
姊姊一拆我的頭髮又罵:「靠,油成這樣,不是說不要上造型品了嗎!塗啥髮蠟,油滋滋的,夾子都夾不住,媽的,弄的跟顆蔥油餅包頭一樣。誰叫你去這間的!」
媽媽就畏畏縮縮從房外探出一顆頭說:「哇丟看伊店水水~應該金厲害呀…」

總之經過姊姊與她朋友的改造,我才像個要出嫁的豪華新娘,至於那個號稱她常弄新娘頭的美髮院,我真想瞧瞧她的新娘作品。

化完訂婚的妝後,姊姊的朋友就走了。

一堆習俗紅包
新郎一家都是基督徒,對於傳統訂婚儀式完全不清楚,我已作了一份流程,並把每個時機要給的紅包都寫好,叫老公時間一到要拿出來,老公回去跟家人討論後說有些他們不懂…
老公:「啥是舅仔點燭?」
我:「就是包給我弟回去跟祖先說我被除戶了,以後是你家的人了。」

老公:「幹嘛摸橘子?」
我:「大吉大利呀!」

老公:「不是下車給過紅包了,為何到會場下車還要再給一次?」
我:「你就當泊車小費啦!」

老公:「那個婆婆緣的紅包要幹嘛的。」
我:「類似下好離手吧!」

老公:「我媽說綁紅線是宗教理由嗎?她不想綁。」
我:「應該是結緣的意思,我媽說他會車一個像手機袋的掛飾你媽把紅包放進去,再套在我脖子上就成。」

老公:「丟扇子幹嘛!」
我:「丟掉我過去的壞習慣呀~」
老公:「那你要丟電風扇才成。」
我:「嘴要是魯到地,會很痛哦!」

老公:「為何奉茶要給紅包?」
我:「收小費呀!」
老公:「為何我的要包最大包?」
我:「我都被祖先除戶了,你還跟我計較。」
老公:「……」

總之很多紅包我也不太清楚,但能省的我們都省了,畢竟就如同我前篇說的,以往嫁女兒男方要補貼女方減少生產力的損失,現在則沒那理由亂收,所以除了流程中的小紅包外,大條的都省了。

其中好笑的是婆婆緣紅包,我從老媽車的手機袋中拿出婆婆給的紅包,發現上面繞了一堆紅線,綁的超緊,又橫又直的綁,把紅包綁成東坡肉。

快轉的奉茶
男方坐定後,我就要由好命婦人牽出去奉茶,好命婦人是阿雪姨,她比我還緊張,到了客廳,我還主動拿了茶給公公,好命婦人說,給他們自己拿,呵,正常的流程是,每人拿了茶,好命婦人就牽我回去等,過一會兒,我再出來收茶杯,每人在茶杯下放紅包,這叫「壓茶歐」,但由於沒那禮俗的男方,雖都準備了紅包,但不清楚tempo,結果我一奉茶,公公就把紅包拿出來放在茶盤上,緊接著把茶也擺回來,婆婆一看,也跟著學,然後就六個人都跟著學,其中的伴郎小柯還喝了一口,我就站在他面前,他就趕緊掏紅包,把茶杯放回來,然後我與好命婦人就忍住笑,把茶端回房間了,整個奉茶過程,不到五分鐘結束,在房內等的姊姊還說,怎有茶杯,你還沒去奉茶哦…

戴錯戒指
我的戒指有二個,其中一個與男方造型一樣,是一對,男方把金飾盒打開時,多了一個婆婆送的戒指,剛嫁女兒的阿美說帶在無名指上,剛出嫁的靜靜表妹說,是戴中指,又有不知誰說,是帶無名指,靜靜堅持是戴中指,於是我就在男方面前不停的比中指,又放下來,後來還是把戒指之一及婆婆送的戒指都戴在無名指上,換我幫老公戴戒指,一戴,靠,緊到戴不進去,我知習俗有那種啥壓落底的,所以為了避免老媽又犯滴咕,我硬是使力的把戒指戴到底。

然後完成戴戒指的儀式,開始拍照…
首先是與男方拍照,一張就拍完了,拍著與女方家人拍照,這時只見阿美姨當領眾隊「林家的集合」「張家的集合」「周家的集合」「蕭家的集合」…總之女方拍照拍了超久,坐在那看我們拍照的男方應該有被這大家族的人口眾多嚇到吧!!ps~訂婚儀式只來了一半的親人~

男方離場後,我們要接著迎娶,所以我要進去換裝,換裝時我才發現,不對,我怎沒跟老公一樣的戒指,老媽說,對哦!你們不是一對的嗎!才發現,老公戴到我的戒指,老媽太緊張,根本忘了老公的戒指是她要拿出來的,連擺哪去了都不知,而我也沒發現,就直接把男方帶來的金飾盒中我的戒指往他的手指戴,所以才會緊到戴不下,後來我趕快打電話跟老公說,他戴到我的戒指了,他一拔下來,手指都黑一圈了~呵呵呵…

亂糟糟的會場佈置
一到會場,一堆人追著我問,啥東西在哪的,我說我不知,都在箱子內,又問我箱子在哪,我說我不知,大概在哪,然後就提著白紗要出去幫忙,伴娘就說,你今天是新娘耶,不用幫忙啦,過一會兒又有人來問我,姊姊就火大,說自己搞定啦,一直問新娘是幹嘛,然後白目新郎跑進來說:「桌子擺的都不一樣,帶位表都亂了!」被白了一眼,摸摸鼻子又出去忙了!
總之我就一直聽到外面大呼小叫,很想出去幫忙,但又被關在新娘房裡,過一會兒,新娘房愈來愈多人,還叫小點心、泡茶啥的,搞的一桌都是食物,變成休息站,姊姊看不下說:「沒事都出去!桌上東西收走!」小朋友就乖乖的都閃走了,這時倒楣的外婆又從門外探頭進來,姊姊叫她進來,她又不要,又一直開門關門的,姊姊就吼了她,外婆就乖乖的進來坐好,我心想:「沒事千萬不要惹壓力下的甲抗病人呀!!可怕!!!」

頭髮上除了油啥也沒
話說原本的計畫是上了捲子增加變化,到時只要稍微用造型品固定一下,就可以換造型了,結果當天帶的彩妝品大概可以畫一連的軍隊,但沒帶到任何美髮用品,唯一有的是美髮院在弄蔥油餅包頭時,插了一堆黑髮夾,姊姊也算厲害啦,就整天下來的四個造型都是她DIY就地取材用黑髮夾固定頭毛,到處亂拔花插在頭上,拿別人的項鍊來繞在頭上,甚至連讀高一的暘暘表弟原本插在胸口的胸花也硬被她扯下來當我的頭髮裝飾,暘暘還抱怨說~都是沒胸花,我要帶位人家都不理我。
雖然亂,但似乎大家都沒看出我們的狼狽,甚至還被稱讚妝跟造型都弄的不錯,呵呵~看來手抖的姊姊除了去賣搖搖杯還可以考慮一下重拾老本行去當新祕…

大家都來插一下新娘的背
我的禮服有一套比較低,要穿nu bra,但膠帶不知被誰收去哪了,說實在,nubra沒多黏一層膠帶,我就是不安心,等下掉出來,還被說「為何那桌有碗粿!」那不糗,所以我就直接穿無肩帶的內衣,敬酒時穿的橘粉裝會不小心露出內衣的背帶,站在我後面的姊姊看到就替我塞一下,但我一動又會跑出來,她就用手指插一下我的背,把背帶擠進去,結果韋菱也看到了,也來插我的背,到同學桌時,不知是誰也看到也來插一下我的背,於是我一直覺得有人在插我的背,我就跟姊姊說:「別再插了,等下客人以為敬酒時,插背是我們的禮俗之一。」

送客!!我都還沒去跟朋友們social耶~~
敬完酒,陳經理就叫我去換送客裝了,我想說真快,然後出場是獻父母花,這是老媽要求的,她一直說想聽聽他的胖女婿對她講啥感恩的話,上台前,老公對我說:「可不可以不要說感言呀,我不知要跟你媽說啥啦!」然後站在後面的老媽就幽幽的探出頭來說:「可是我想聽呀!!」
餐廳還準備了一封感恩的信,也不知哪搞來的,事後姊姊還說,要是其他人有來過,一定會笑說「哈哈,一樣的!」
然後就抽捧花啦~本來是打算要用丟的,但心想,大家一定都害羞到時沒人來接,還是用抽的好了,結果被一心想嫁人的彣彣表妹抽到,呵,還真巧…
正想說該走的流程都走完了,我要來好好找朋友聊天時,陳經理說,該送客了,我說,我都還沒跟朋友聊天耶~他就說差不多啦~唉~真是的,難得這麼多好朋友、好同學來,我都沒啥機會跟他們打招呼聊天,然後婚宴就咻咻咻的結束了!!

after party的含笑酒泉
我們有辦after party在老公常去的lounge bar,說實在的,去那就是喝酒大喝講話,連我都懶的去,也沒約我這邊的朋友去,到是老公很熱情,一直叫他們去,我則是回家卸妝洗澡吃東西,直到表妹打來說,你老公被灌的好慘,快來帶人呀~我才過去…

到了現場,平常酒量很好喝個一二瓶whiskey也不會醉的老公,已經醉成一個胖陀螺啦~ 伴郎victor說:「我們調了15種混酒,平常叫『含笑半步顛』~今天特調成『含笑酒泉』~哈哈哈~」然後也醉茫茫的又跑走了,過一會兒,我就把老公及一直說沒醉的表妹及家人們都帶走啦…還跑去吃火鍋吃到三四點。老公說他不舒服先回家,到家時,我一直怕他睡夢中就葛屁,只要他沒打呼,我就偷摸他頸動脈,一整晚偷偷把脈,直到天亮才睡著,這就是我的洞房花燭夜…




呼呼~5/24一整天的紀錄到此,接下來還得去辦登記呢~從5/23後結婚都採登記制,所以現在的我仍然未婚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