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山是一本抉擇與勇氣的書,如同作者說的,這是我的故事,不是關於西藏的故事。

想逃離失戀痛苦下的遠行雖然是此趟西藏單車遊的初衷,但想証明自己可以完成什麼,才是支持他一路挺到底的最大動力。

作者謝旺霖是個比我還小的男生,我很佩服年紀輕輕就有出走的勇氣,那種非得到某個地方一陣子不可的決心,是我很想但一直沒有的勇氣,理由大概與很多人類似,要工作、沒錢、有家人要照顧,危險、也不是非得現在出發,等存到多少錢後再說~

除此之外,我還會有自己獨自去長途旅遊,男生獨行遇害會被殺,女生獨行遇害會被先姦後殺的恐懼。

像謝旺霖這種走到哪,睡到哪,不是住軍營就是借住民宅,再不然就是路邊搭營,這種自由度都是許多女性想出走時沒辦法的豪爽,女性長途旅遊光是住宿這點就很麻煩,不過還是有許多獨自一人跑透透的勇敢女性,所以我扯遠了~

轉山是作者紀錄從四川騎腳踏車到西藏,全程一千八百多公里,最高到海拔5000多公尺,經歷過體力的累,旅途的危險,生死的關頭,甚至是過度折磨自己的肉體,彷彿要透過近似苦行僧的肉體折磨,來提醒自己弱懦的意志力。

謝旺霖是個法律與政治雙修的好學生,我想他一直不快樂是不是因為太優秀了,優秀到想唸文學都充滿了罪惡感與難以抉擇,生活似乎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經過這一趟的歷程,發覺自己是可以不一樣的,才能最後決定轉唸文學。

人生總要因為一些轉折,才有勇氣與機會面對改變,如果一直沒發生這些轉折呢?要如何有勇氣來放棄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呢?

我因為沒考上高中,只好唸高職,高職又只有工與商的選擇,把成績照排行排,唸了商科,我對商科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成績卻一直都不錯,也就一路唸商唸到二技畢業,曾經想放棄唸商這條路,去唸我有興趣的,但總是沒足夠的勇氣去改變,甚至因為成績不錯,考過保送徵試又有學校唸了,要放棄嗎…在每段聯考總是沒有勇氣放棄,從高職、二專、二技,也就這樣一路唸到畢業,然後工作,也享受過工作上的成就,但怎麼愈來愈覺得沒意義,工作只是為了賺到錢後再去作點什麼嗎?一路以來到底想要的是什麼?不要的又是什麼?

在工作五六年後,有天,我終於受不了這樣不快樂的念頭,毅然決然放棄環境不錯的工作,重新學習那個念念不忘的興趣,那陣子大概是我這幾年最快樂的時光,每天學到的都是這麼驚喜與快樂,甚至一個月內眼睛度數飆高了一百多度也甘之如飴,如果在唸書階段就能堅持自己的興趣,今天的成就會不會更好呢? 我不care,雖然浪費了這麼多年,至少最後我還是以牛步的速度轉換過來了。

這看似沒啥了不起的過程,在過去常在我的念頭中旋轉,揮之不去,卻也沒勇氣跨出…

與謝旺霖相比,我沒他那樣出走的勇氣,不過多少能體會其中的痛苦與抉擇,也很高興一個年輕人能在很年輕的時候,用自己的堅持與毅力找到抉擇的勇氣。

電視上說著一名事業有成的醫生,在十年後決定放棄醫生高薪去學建築,那才是他一直有興趣的…當年他的成績能上醫學院,怎樣也沒有勇氣改填建築,我很佩服他現在的決定,因為這是一件很有勇氣的事。

書中有一篇「朝聖者」,是謝旺霖描寫在路上遇到三個要花上一年半從四川一路跪拜到西藏的婦女,他對她們充滿了問題,為什麼要去?一路不危險嗎?會想家嗎?  迷路? 生病? 遇上壞人? 

有好多好多的為什麼想問她們,但看到她們的堅持的信念,他無語了,「為什麼不呢!」我想這就是答案。

如果你正面臨一些抉擇,希望轉山這本書能給你一些轉念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