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同學才新婚就與婆家相處的不甚愉快,在替她擔心之餘,又讓我想到那破爛落沒濱海小漁村的故事了。
這次的主角,我想同學的婆婆如果遇到她,大概要跪下尊稱她一聲火雲邪神吧!!

=============================

樹蘭呀,名字中沒有樹,也沒有蘭,為何叫樹蘭我也不清楚,我有印象就聽大家都這樣叫她,但我不能叫她樹蘭,我要叫她「阿媽」
在那個破爛小漁村中,我阿公阿媽家應該算是地方上的有錢人家吧!在我的印象中房子蓋的愈大戶就愈有錢,至少我是這樣作判斷,小時,全村大多停留在平房,了不起的就二層樓,但我家已是三層樓大洋房,且座落於破爛小漁村的最高點,從二樓的陽台看出去,可看到整個村落及一望無際的海洋。村落中的男人有些會去跑船,有些會去作流氓,其他的就不務正業到處打牌,我不知我阿公阿媽家是作啥起家的,我沒聽他們談論過工作,但一直很有錢就是。

我阿媽在村莊中的個性當相跋扈,大家多少不敢惹她,為何會這樣呢?這要從她的身世開始說起。

我阿媽並不像一般媳婦一樣要被婆婆苦毒,因為我阿媽嫁給她的哥哥,所以婆婆就是她的媽媽,他即是娘家的小姐,也是夫家的媳婦,可不是亂倫哦!我的女阿祖再嫁,我的男阿祖再娶,彼此的拖油瓶又看對眼,結了婚,也就是我的阿公阿媽,所以我阿媽不需要像一般媳婦侍奉公婆,反而很早就掌權了,加上又會生,噗噗噗的生了十個小孩,所以在地方上算是人丁旺盛,好命底的生活著。

家中的叔叔伯伯姑姑們都娶的好or嫁的好~所以勢力更是龐大,有獅子會長、校長、律師、組頭、流氓…算是各行各業都有涉獵。偏偏我阿媽的二兒子,也就是我老爸,誰不娶,去娶個基隆另一頭落沒鄉下的女兒,我阿媽就看我媽不順眼,但我的女阿祖很疼我媽,所以也就順利談了婚事,誰知,未出嫁,女阿祖就葛屁了,所以我媽就像即將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般嫁進來了。

出嫁前,我那不食人間煙火的外婆跟我媽說了啥嫁雞隨雞的鬼道理,反正我媽就是那種去參加AXN播的啥吃蟲跳大便坑節目會得第一名的人,她超會忍耐,且都會把我阿媽的不合理要求作好的那種媳婦。

我阿媽好像就吃定我媽似的,愈好欺負就愈想欺負吧!

雖說我媽是排老二的嫂嫂,但上面的大嫂是鹿港旺族,只會發號施令,底下的其他妯娌也都是小姐身份嫁過來的,他們只要管好自己家就好,所以阿媽規定我媽要包下所有家事,以前常聽老媽說,他要從四點開始洗衣服洗到中午才洗的完之類的,不然就是每天作完一圈家事就天黑了,要再忙著煮飯啥的,連作月子也不敢作太久。

媽媽生了姊姊那天,阿媽只看了一眼就說「查某囝仔屁」,直到生了我弟才說「查甫囝仔」所以小時我一直以為女生要加個屁,才是正確的唸法。

有次爸爸在一個常發生車禍的地方摔倒了,那地方位於要前往瑞芳的路上,沿路拐來拐去的,到那個彎時特別大圈,就容易摔倒,但當地人的說法是那地方上面有個清朝時代的豪華墓,那墓後人沒拜,所以它定時會出來害人,小時地方上常在那地方演傀儡戲給鬼看,演出的人也不敢太晚演,所以都在下午演,只要下午有演,我們就會提早放學,可能學校怕我們跑去看,提早放學要大家快回去。

總之爸爸就在那騎車摔倒,也沒多嚴重,阿媽跟媽說,這是你自己的ㄤ,你自己要去處理,不然以後會被牽走,叫老媽半夜12點,提著金紙香燭的,拿著手電筒,走去那地點拜拜,一個跟我們比較親的*嬸婆*說要陪她去,阿媽說不行,只能老媽一人去,白天走約一小時,半夜又沒路燈,老媽說他邊走邊抖,走了二三個小時,偶有夜行的車經過,看到遠遠一個亮點飄來,還以為看到鬼火,都差點撞到她,總之老媽不敢違背阿媽的意思,就獨力完成了這個挑戰。拜完了,爸爸還是被牽走了,不過是被活人!

其他叔嬸的都很聰明的一個一個搬去台北,假日堂兄弟姐妹回來玩,阿媽就會像派小丫環般的指使我跟弟弟去買東西,明明我一趟回來了,又要馬上去買下一趟,但不知是小孩沒啥心眼,還是看到他們很高興,我還挺快樂的一趟一趟跑,甚至他們說要玩任天堂,就把我們房間的電視轉接頭拔走,讓我們不能看電視,我和弟弟也跟傻蛋一樣的坐在那看他們玩。

在爸爸落跑後,老媽還是繼續當很孝順的媳婦,啥節日都不敢馬乎,但阿媽也沒對她比較好,甚至過了好多年吧!老媽說要辦離婚,阿公阿媽還發了火,差點揍她,說她不該離,老公跑掉是老婆的責任,自己沒盡到責任還有臉提離婚的歪理。

阿媽故意為難老媽的事在我的印象中常發生,但不太明確,因為那時我都忙著生病,反而是姊姊比較有印象,會說的義憤填膺的,就算家中只剩我們與阿公阿媽,她還是常利嘴傷人的,有次我生病,我跟他說我想吃梨子,他回了我「歪嘴雞還想吃好米」。我那時以為我嘴歪了。還有她喜歡一手插著腰,一手伸出食指來吐人家的額頭或巴頭,造成我超討厭被冷不防的碰到頭。

後來老媽上台北去工作,姊姊也跟著去台北唸書,嬸婆看弟弟可愛就接他回去住,只剩我跟阿公阿媽相處了,基本上我從小就是個很會發呆的小孩,也聽慣阿媽的尖酸苛薄了,所以對於他的語言習慣沒太大反應,所以在我離開那破爛小漁村之前,沒覺得有被阿媽欺負到。

長大後,我們就搬出來了,但只有老媽會假日常回去看他們,也是尊稱他們為爸媽,甚至有次老媽這邊的親友要去玩,經過破爛小漁村,老媽還下車去看他們,隨口問他們要不要去,結果他們說好,造成大家都臭臉,只有老媽還是很孝順的招呼他們吃喝。

偶而老媽會提到當年的事,有些我沒聽過,就會覺得「吼!這樹蘭啊,真可惡!」但其實印象已經模糊像在聽別人家的故事了。

有天看節目,虞美人說她的妹妹問她:「姊,我們為何講話都這樣惡毒,跟別人吵架也很容易釋懷。」虞美人回他說:「因為我們從小有訓練。」

呵,我想我阿媽是個好教練。

===================

*嬸婆*

是那家族中唯二對我們好的,另一個是小叔叔,嬸婆也是個很猛的人,當年叔公到外地工作,嬸婆在當總噗師煮飯,看上叔公,就自己找上門來要嫁叔公,叔公也就真娶了她,二人領養了二個小孩,在嬸婆家總是吃到好料,水果都處理過,嬸婆與叔公很恩愛的互相幹瞧到老。


*給同學*

我媽聽了你的事後說,面對這種婆婆,只能不理他,你愈是在意他的想法,他就愈想欺負你,把自己條件弄好,多存點錢,好好過自己的人生,這是他三十幾年經驗換來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