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說一物剋一物這話果真不假,話說樹蘭阿雖然能在家族中呼風喚兩,頤指氣使的,不過她仍有天敵…

===========================
雖然我阿媽如火雲邪神般的到處爭戰,但她始終鬥不過她最親近的枕邊人,也就是他的哥哥兼老公,我阿公是也~
要認識我阿公,很簡單,有看過小丸子的人,只要想像我阿公就是個「阿宏」的個性再魯一點,「友藏」的外貌再壯一點,那就是了!

個性像阿宏


長相像友藏



我阿公是個過著自己瀟灑生活的人,也沒見他特別疼愛哪個孫子,常常早上騎著腳踏車消失一段時間,然後又出現,後來我才知,他會騎很遠到另一個村落去吃早餐,他偶而會載我去吃,那家早餐店賣一種很厚的大圓燒餅,會切成八塊,像PIZZA一樣,再從尖端將烤好的麵皮撥開,夾上蔥蛋,配上冰豆漿,真是好吃,我唯一像阿公的大概就是我也能為了好吃的早餐花時間繞遠路。

阿公只要離開村子去別的地方一定會穿著很體面,帶著他的紳士帽,每週都要去理頭髮,我跟阿公說:「李啊謀摸呀!」阿公會回我:「蝦米謀,看清楚!」仔細看他的頭皮會有像汗毛般的毛髮,但他才不管,依然會去理髮院,我跟去過幾次,理髮師在他的臉上塗上刮鬍泡後,也會順便在他的光頭上塗上一陀,順便刮刮吧!

只剩我與他們相處後,老媽會給他們我的伙食費,每天傍晚,阿公會站在二樓的陽台對著整個村莊大聲喊:「小倩呀~~~呷飯哦~~~~」
這時與我在玩的小朋友就會跟著喊「小倩呀~~呷飯哦~~~」然後一些沒跟我們在玩,但在村莊其他地方玩的小朋友也會呼應的喊「小倩呀~~~呷飯哦~~~」
反正就跟唱山歌似的,整個村莊都知我要回去吃飯了。

阿公每天都會叫我去買米酒跟蘋果西打,他吃晚餐時,一定要喝上一瓶米酒加蘋果西打,但都只給我喝一杯蘋果西打而已。他會拿50元給我,然後說剩的給你,米酒一瓶16元,蘋果西打32元,每次都剩2元,連一支百吉都買不到,對了,忘了說,我阿公是個小氣鬼。

阿公平常游手好閒,但挺幽默的,常吐我阿媽的槽,我一直很好奇我阿公的錢從哪來的,雖然他的小孩們每月會進貢,但我總覺得他的房間藏了很多金條,因為我曾看他在床上排了一堆亮光光的東西,阿公不跟我阿媽同房睡,他自己睡一間,房間中有保險箱,以及數不進的各類玩具,絨毛玩具、木頭玩具、鐵皮玩具、陶瓷玩具,總之,整個房間擺到滿滿滿,我相信他一開始是為了減低別人進到他的房間,好奇的去開他保險箱的事,畢竟,小孩生的多,假日常有人出沒,萬一哪天亂玩轉開了,那可不得了,所以他開始買玩具,這樣小孩進到他房間會先被玩具吸引,買著買著買出興趣來了,就真的像個玩具收藏家似的大量收集,連他的曾孫看到想跟他要一個不起眼的絨毛娃娃,他都捨不得給。

我們那個村落人的共同嗜好就是賭博,尤其以四色牌最為大宗,我阿媽平常都在各個人家裡賭四色牌,偶而我去別人家玩時,看到她在玩牌,她如果贏錢就會給我5元,我嬸婆比較大方,她會給我10元,但我阿公很少跟其他人賭四色牌,因為他很小氣,所以他只跟我阿媽在家裡賭,賭贏了,就笑呵呵的要錢,賭輸了就賴皮不給錢,偏偏我阿媽又愛跟他討賭債,我阿公通常都會被討到見笑登生氣後,就狂揍她一頓,我阿媽就會呼天搶地的打電話給她所有的孩子,大家就噗噗噗的從台北趕回來處理。最後都是小孩掏錢給阿媽,大概就是個幾百元的,就落幕了,但阿媽又好像被打不怕似的,只要阿公找她賭四色牌,她就會跟他玩牌,然後再上演討錢不成被家暴,小孩趕回來的戲碼…我阿公明明有錢,但就愛賴阿媽的賭債。

因為常看他們這戲碼,所以也挺習慣了,有次阿公又賭輸了,阿媽又討錢不成被揍,阿媽跑到二樓陽台跨過欄杆說她要來企系啦!!
阿公回她:「厚呀!!妹跳跳卡準a,卡好收屍啦!」
那時隔壁的鄰居也跑出來看,對著阿媽說:「樹蘭啊,邁跳啦!! 哇口卡嘟洗好。」(不要跳啦!!我地板剛洗好。)
而我在附近看到阿媽要跳樓也對著阿媽大喊:「阿媽~李邁跳啦~~李跳哇丟愛企嬸婆阿因刀呷飯啦!」(~~你跳我就只能去嬸婆家吃飯了。)
那時我只擔心我的晚餐怎麼辦…
不過果然如平常一樣,最後又是有人給錢,二人又沒事,飯照吃,酒照喝,牌照賭,架照打。

阿公平常沒喝酒時還算是個不錯的小氣老人,有時還會載我去繞繞,不然就是帶我與瑪莉去海邊游泳。
但只要喝醉,常會找老媽的麻煩,要趕她出門啥的,所以老媽很怕他喝酒。

在我們搬走後,有回去看了他幾次,每次到瞄到他的房間都看到增加不少新玩具,後來他漸漸痴呆了,原本在我印象中算是高大健壯的身形,也變的消瘦,近年來已被送去養老院了,在送去之前,我爸那邊的叔伯還不要臉的打來問我媽,我們住的附近有沒有好的養老院,我心想,你們也太欺負人了吧,連這時候都希望老媽可以就近照顧是吧!

不知道已痴呆的阿公他房間的金條,後來怎處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